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校企交流
发布人:杜鑫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8-31 17:42:3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计算机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昆明航空与祥鹏航空开展“热血青春跟党走,访企拓岗建民航”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单位学习过程中,引导和帮助新时代民航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民航英才。

一、与昆明航空调研交流

团队实地参观昆明航空公司,观看学校宣传片,与昆明航空公司员工进行深入交流,参观学习,对专业知识进行了解。

在关于“目前航空公司需要什么样的计算机人才?”这个问题上我们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我们学习企业文化和红色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服务,深刻领会实现“航空运行”和“人民生命”对民航的重要性。

本次交流有幸邀请到信息中心青年文明号号长陈永彬对信息中心组织架构、各线分工及人员结构比例、信息系统架构几方面做了介绍。并结合信息化建设成果演示,选取了同学们感兴趣的官网购票支付环节做了深入分享,通过动画流程演示,通俗语言转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理论知识在企业应用中的具体实现。信息中心基础运维班组长吴雪峰从网络架构、信息安全、运维技能等方面进行分享,还结合实际运维实操案例整理了“一看通不通,二看达不达,三看行不行”的干货口诀,让同学们轻松提升运维实操能力,大家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

路晶副书记为昆航信息化建设成果点赞,也从网络架构规划、智慧民航建设、民航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前瞻分享。随后,跃跃欲试的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展开互动,针对同学们对企业开发语言及架构的选用、证书认证的选择、职业规划等问题,信息中心青年文明号示范岗成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了专业对口的解答分享,交流会现场气氛高涨。

二、与祥鹏航空调研交流

祥鹏航空特别邀请了公司里包括IT、客舱、运控等各个业务部门的优秀员工代表共同参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曾经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祥鹏航空工作人员引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祥鹏航空党建墙、飞行准备室、乘务准备室、AOC大厅等具有行业特点的办公场所。在AOC大厅里,来自祥鹏航空运行控制部的签派员张广涛学长,带领学弟学妹们对公司AOC各环节进行了解,就系统使用情况以及AOC各项工作与大家进行了密切的学习和交流。一系列参观学习后,一行人来到了10楼视频会议室,开展调研交流座谈。

在座谈会上,祥鹏航空团委书记纪甲子首先对学校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师生们共同观看了祥鹏航空献礼建团一百周年视频。随后,祥鹏航空团委副书记蒋晓玉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公司团委的各项工作,数字化办公室主管李沛则对公司机上销售的无网络转账操作案例进行分享。

在交流环节,祥鹏航空的各位“师哥师姐”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与学弟学妹们进行讨论,同学们也根据各自的职业规划及感兴趣的内容积极提问咨询。大家一起深入探讨了计算机在民航业的广泛应用、智慧民航建设以及网络安全技术等内容,现场其乐融融,充满了青春有爱、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受到媒体的多方报道

本次活动同时受到中国民航报、西南民航青年、青春昆航、云南祥鹏航空等多家媒体关注,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了解民航企业对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要求,对我院毕业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也向民航各单位介绍我院的发展状况,为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文化参观
下一条:5国奖、4省奖,计算机学院学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