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党建品牌“桂花妈妈”工作室特色案例
发布人:谭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4-18 17:11:41

聚焦“七个有力”,党支部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典型引导的辐射效应,建设一支集基层党建、教育教学、人文关怀为一体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围绕教学名师李桂花同志,打造了“桂花妈妈”工作室基层党建工作品牌。目前,党支部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围绕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以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添砖加瓦。

一、工作室的成立背景

工作室早在2005年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建有雏形,主要工作是在支部书记李桂花同志的带领下,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师生进行帮扶,为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义务补课,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等。因李桂花同志爱生如子,深受学生爱戴,故被敬称为“桂花妈妈”。为更加规范工作室的职责和管理,2019年“桂花妈妈”工作室由学校党委正式命名挂牌。

学校校长、书记为“桂花妈妈”工作室授牌

工作室的负责人为李桂花同志,系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授。李桂花同志扎根民航高等教育一线30余年,授课超过正常教学工作量三倍,率先在学校开设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等选修课,身患肾病却15年如一日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补课,将教书育人视为人生追求。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党员,全国民航先进女职工、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中共四川省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李桂花同志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学校的广大教师,已形成了典型的示范效应,“桂花妈妈”工作室不断吸引着更多优秀教师的加入。

二、工作室的典型案例

1.成立3个“帮扶小组”,实施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室下设“飞行技术专业高等数学”“地面专业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个“学业帮扶小组”,高等数学教研室全体17名教师参与了课外义务辅导,线上线下答疑共计约4000余次,飞行技术专业高等数学平均成绩由63分提高到79分,一次及格率由75%提到90%;地面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平均成绩由72分提高到80分,一次及格率由80%提到86%。

李桂花同志课后为学生答疑

2.开展党员“1+2”活动,实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精准帮扶。针对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多、比例高的特点,工作室组织开展了“党员1+2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活动”,支部全体党员与预科生1对2结对子,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帮扶其思想和学业,使其尽快适应内地学习和生活,其数学科目考试全部顺利通过,其他科目及格率均在85%以上,直升本科比例达100%。

3.建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防疫期间,党支部与全体党员签订了《预防新冠倡议书》,要求党员协助学校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工作室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加入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捐款、发放防疫物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居家隔离的教师采购物资、为返校复课学生寝室清洁消毒等。为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室牵头组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针对新学期的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组建成7个教学团队,落实有关线上教学计划和教学保障。

4.实施“党员导师制”和“党群共进2+1活动”,发挥党员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党员、老专家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思想+业务技术”的党员导师制为核心,对青年教师和普通教师实施传帮带。在师德师风上,互相督促严把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在业务上,共同探讨教学计划、教案编写、课件制作;在思想上,通过谈话沟通、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真正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的良性循环,在教研室产生了2+1>3的效应,教学质量位居全校前列。新进的5名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业务骨干,13名教师晋升了职务职称。

三、工作室的突出成效

在“桂花妈妈”工作室的带动引领下,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提高了服务能力,强化了责任意识,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以党建促业务,实现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党支部和所在的教研室先后荣获学校“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安康杯优胜班组”;党支部以网络投票27.66万票,获得“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十大提名奖;党员荣获学校育人奖1个、教学建设奖1个、青年师友1个,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和中青赛一等奖1个;党员所指导的学生获大学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1个,四川省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省级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

工作室的典型经验做法已通过全国思政网、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推广。李桂花同志先后在学校党建工作会、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党建“双创”工作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学校先后两次组织全校二级党委和党支部书记到工作室观摩交流。2020年9月10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同志在调研考察了党支部和工作室后指出:“这个教研室支部为民航系统党建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


冯正霖局长莅临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考察调研


下一条:基层党支部“六抓六促”党建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