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
计算机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简介初稿
发布人:夏季宇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9-04 15:00:38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概况

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510月,其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和开展民航计算机应用的科研基地。计算机学院现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 目前,学院有教职员工102名,其中,教授11名,研究员1人,副教授42名,高级实验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2名。 

科研平台及创新实践基地 

学院积极拓展校企合作,与知名民航企事业单位、 IT 企业建立校内联合实验室和合作关系,并为学生到企业实习提供条件。目前我院已与如下单位展开了合作:

 

 

 

民航第二科研所

民航西南空管局工程公司

成都民航西南凯亚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

四川华迪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民航组织(ICAO)民航应用软件软件开发实验室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合作伙伴

 

 

学科专业介绍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术型08230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交通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和电子、通信、信息与控制技术在交通运输工程中的应用,是控制、通信、计算机、微电子、信息等技术的在交通领域中的交叉集成应用。我校该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我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依托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交通运输管理学科,学校在民航信息系统、航空安全、空中交通管理、民航导航系统中的一些方向上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民航总局科研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建立了一支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近年来,在民航信息系统、飞行数据处理与分析、民航系统仿真等方向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项、民航总局科研基金资助项目8项,承接国际民航组织(ICAO)委托开发的软件项目5个,获民航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专著5部,在核心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0余篇。

该学位授予点现有教师33名,其中教授8名、研究员3名、副教授17名、高级工程师3名,硕士生导师15名,其中多人在国内外接受了各类专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掌握了该领域最新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本学科主要招收具有信息技术类专业、通信类专业和交通运输工程专业背景的考生。

主要研究方向:

1.空中交通信息工程

该方向主要研究空中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各阶段的信息技术应用,涉及到各类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数据库及数据仓库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等。研究的主要内容有:

空中交通信息化技术,包括空中交通信息的组织、采集、存储、处理技术及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

空中交通智能化技术,包括空中交通优化与评估、计算机辅助空中交通管理决策支持、计算机辅助飞行程序设计等;

民航数据处理与分析,包括对飞行记录数据、空中交通数据等进行处理、分析和挖掘,为航空安全和运输生产提供决策支持。

2.民航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

该方向通过对民航运输生产或航空安全中特定子系统或特定设备的分析,构建数学模型,并开发相应的仿真系统,为系统分析、评估提供技术支持,为人员培训提供模拟训练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有:

航空器建模与仿真,包括飞行模拟训练系统、机务模拟训练系统、飞行过程再现系统等;

空中交通及运行环境的建模与仿真,包括空管模拟训练系统、空中交通建模与仿真、空中交通管理建模与仿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等;机载软件可靠性研究与适航认证。

3. 民航运输信息系统

该方向主要研究涉及民航运输生产、运行管理、航空安全、旅客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实现,为民航安全、高效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研究的主要内容有:

民航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民航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民航通信网络技术及应用

交通运输(专业学位0861

计算机学院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交通信息工程方向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科带头人

何元清,教授,多年来主持或主研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民航局科研基金3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1篇、被EI检索5篇、核心期刊8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5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付茂洺,教授,多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民航局科研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EI检索4篇、核心期刊10篇,出版教材、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