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培养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计算机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9-30 11:02:4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飞院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成员

 

计算机学院是中飞院下属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00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民航业发展规划和中飞院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修身正己铸师魂,立德树人育英才,真情服务促发展,博学笃行创未来的办学治院理念,实施“12331”发展战略,打造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厚基础,强支撑,重科学,精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为中国民航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计算机学院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中飞院天府新校区的建设契机,乘势而上,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主线,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满足民航业、IT 产业等领域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具有民航特色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计算机学院将建成7门金课。目前在全院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培训,完成了对7门课程组成员说课视频指导与培训,截至到202011月已进行了5门课程的说课视频录制,其中《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在全国基础教育研究会说课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计算机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设施完善,拥有计算机、物理实验室30间,实验教学用房面积约3000平米,各类计算机800余台,另有专业图书资料30000余册。开办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计算机学院目前建成的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平台包括:通用在线教学平台、通用在线考试平台、基于优化算法的民航信息深度学习实验室、数学建模实训机房、计算机云机房、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及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正在开展建设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包括: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协同育人实践基地、网络工程实训实验室、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

未来,计算机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着力开展教师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践项目建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等各方面工作,持续提高学科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中飞院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核心成员感想

傅强,计算机学院院长。参与主要工作:从宏观层面理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思路,协调和优化各方面资源,通过外引内送构建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推动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开拓对外交流的渠道和平台。

感言:记得第一时间得到喜讯时,内心很激动和兴奋,两年的精心准备和努力付出,总算是得到回报。不过很快就认识到未来三年的建设工作将是更加艰巨的任务,还需要我们加倍的努力和勤奋,将美好愿景一一实现。目前建设工作规划已开始制定,将从九个方面推进。首当其冲的工作就是专业的工程认证力争实现通过。

何元清,计算机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主讲《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技术导论》、《智能信息处理》等课程,主编教材5部。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民航信息仿真、计算机教育教学研究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列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计算机学院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中飞院校领导、教务处及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感言:这次申报成功,团队成员付出了巨大努力,撰写申报书修改版本达到12版,逐字逐句推敲,资源利用最大化。前期申报成功是荣誉,更多的是压力,在今后三年建设期间,我们团队会把压力化为动力,脚踏实地,一如既往更加努力付出,同时也希望得到学校及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

李廷元,计算机学院科学教研室主任。先后承担《C/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设计与分析》《算法分析与复杂性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局、飞行学院等多项科研项目,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等。

感言: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计算机学院的荣誉,是对我们这些年默默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首先感谢中飞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照顾,感谢计算机学院专业建设团队的辛勤工作,后期的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

张中浩,计算机学院科学教研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民航计算机应用等。

感言:被列为一流专业建设点既是我们专业建设的成果,也是我们专业建设新的起点;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今后,我们将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师资建设与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工作,争取顺利完成一流专业建设。

魏哲,计算机学院工程教研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可信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

感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试点的获批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该试点的建立标志着计算机学院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也为推动计算机学院未来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三年将重点围绕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团队建设以及师资建设等几个方面对一流专业建设试点进行支撑,力争早日达到试点建设目标,圆满完成试点的建设任务。

罗银辉,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类课程教学,科研方向为民航智能信息处理、航空信息网络等。

感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既是教研室的机遇又是挑战。高标准如何参考和定义,师资如何打造,课程如何建设才能满足要求,对教研室发展,对教师的个人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三年,配合课程负责人,根据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组织教师把教研室承担的课程按照一流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同时进行进一步的师资培训和能力提升,对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支撑。

路晶,中飞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一届毕业生,现任计算机学院实验室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系列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类一流课程、智慧民航创新与实践系列课程。

感言:从2001年作为学生进入计科专业学习到今天作为教师参与专业建设,我不仅见证了专业的诞生与成长,更体会了团队老师们呕心沥血的艰辛。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成功申报既是对之前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要求,而且要求极高任务极重。未来3年,无论前路有多少艰难挑战,我将紧握每分每秒踏踏实实紧跟团队,为一流专业建设、为母校光明的未来付出所有的热情和力量,痴心不改,奋斗不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代表感想

李雪: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很高兴我们学院能够升为一流本科专业,也很荣幸能够成为计算机学院的一员。说明我们学院的师资力量十分雄厚,老师也尽职尽责!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在就业上,我们将比同等学校更具有竞争力。在师资储备和硬件设施上,我们学院也做的尽善尽美,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学生谋福利。这对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值得庆祝的事情。

宪超:当知道我们计算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设立成功后的第一反应首先是非常激动,这说明我校和计算机学院多年的建设得到了教育部以及社会的认可,这和多年来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然后我心里还感到非常自豪,这是我院乃至我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说明我院的发展和建设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我很荣幸能够在计算机学院学习;除此之外我还为学弟学妹们感到高兴,他们通过我院一流专业毕业后,无论以后选择就业还是深造,都会对他们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帮助,衷心祝愿计算机学院越来越好,中飞院更上一层楼!


下一条: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