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基层党支部“六抓六促”党建工作法
发布人:谭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4-18 16:24:52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计算机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于2018年8月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培育创建过程中,党支部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为目标,对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任务,探索形成了“六抓六促”支部党建工作法。

一、抓理论教育,促思想觉悟再提升。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党员教育基本内容,扎实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党支部重新修订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从启动创建工作以来,支部共开展了党员专题学习会10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新党章、川航英雄机组事迹、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了“着眼苍穹之上,弘扬爱国精神”“学习川航英雄机组事迹,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和支委带头上党课;全体党员在学习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促进了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修养再提升。

二、抓制度完善,促管理质量再提升。支部扎实有效做好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引领党员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党支部为了更好地教育管理党员,修订了《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党费收缴制度》、《党支部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不断促进了从党员培养、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评议等各环节的管理质量水平再提升。

三、抓纪律规范,促监督效能再提升。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有效运用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党支部出台了《党员“十不准”纪律要求》,严禁杜绝党员干部从事与自身党员身份和教师身份不相符的各类活动。坚持支委与普通党员定期廉政谈话制度,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反“微腐败”的情况。党支部召开专门会议,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和整改。在每学期末,党支部向计算机学院党委汇报一次支部工作情况;在年底,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进行年度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考核。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群众对党员、党员对党员、党员对支部的监督效能再提升。

四、抓示范引领,促组织力再提升。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师生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中去。党支部开展了“共产党员示范岗”的“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党员导师制”的“传思想、帮业务、带作风”等系列活动,要求支部党员处处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积极带头参加学校“诵经典、读经典、写经典”活动,诵读经典“为人民服务”,撰写了《巴山夜雨思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一文。2名博士毕业的新教师,在老党员教师的细心栽培下,较快转变角色、适应教育教学要求,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在党支部的带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整个教研室的教师都积极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无私奉献,奋勇争先。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国家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省级奖励20余个。通过这些做法有效地促进了党支部组织力的再提升。

五、抓求实创新,促宣传水平再提升。支部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在全国思政网、学校官网上对支部的建设情况、典型做法进行宣传,目前累计报道24篇;党支部李桂花书记作为主讲人参与了“全国民航劳模大讲堂”和“学校十九大巡讲”活动,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高校网络拉歌中”担任主唱,歌唱祖国,宣传学校;支部党员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挖掘大学数学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教育功能,利用课堂主渠道,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在“党员1+2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活动”中,不断加强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宣传,切实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党支部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将好的做法、典型案例推广开来。这些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党支部的宣传水平,并自觉担负起了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六、抓理念转变,促服务品质再提升。支部注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转变理念。本着从“管理师生”到“服务师生”、从“本职服务”到“真情服务”的理念转变,对标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项目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党支部以全国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桂花同志的名字命名,建立了“桂花妈妈工作室”,努力打造支部党建品牌,提升服务品质。工作室开展了“党群共进(2+1)工作方案”,两名党员与一名群众结对子,携手共同进步;实施党员导师制工作方案,安排一名老党员对新进教师进行帮助指导;组织教师开展户外集体活动、慰问困难教师,使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了“飞行技术专业高等数学学业帮扶小组”“地面专业高等数学学业帮扶小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业帮扶小组”,切实解决学生学习数学课程困难的问题;开通了服务学生的QQ群和微信群,随时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在学生中开展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三进两联一交友”帮扶活动、与差生谈心交流等活动。党支部通过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努力提升服务品质的实践和探索,在广大的师生群体中现已形成了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教研室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党支部书记李桂花同志在2018年被评为学校“青年师友”,党员段春生同志在2018年获得学校优秀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


上一条:党建品牌“桂花妈妈”工作室特色案例
下一条: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