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2022年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人:夏季宇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30 16:30:40

计算机学院概况

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1年,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筹办)4个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3个领域的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博士10人。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设施完善,拥有计算机实验室30余间,实验教学用房面积约3000平米,各类计算机800余台,另有专业图书资料20000余册。

科研实验平台

“民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聚焦民航领域大数据分析和处理、人工智能在民航业中的应用、民航行业信息安全、民航数据并行处理与硬件加速等研究领域,重点以飞行训练大数据资源池建设、基于飞行训练大数据的飞行过程建模及预测、飞行训练“数字孪生”问题、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图像与视频处理在民航业中的应用、民航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民航数据处理高新能并行计算与硬件加速等关键科学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积极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科研合作与创新基地

学院积极拓展校企合作,与国内外知名的民航企事业单位、IT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为学生的企业实习提供了支撑条件。目前我院已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民航第二研究所、民航西南空管局等单位展开了密切合作

就业情况

学院坚持“修身正己铸师魂,立德树人育英才,真情服务促发展,博学笃行创未来”的办学治院理念,打造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厚基础,强支撑,重科学,精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实现“12331”总体发展目标,为民航、IT、教育等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近五年,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均达100%。


招生类型

1、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

电子信息面向经济社会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国家高技术发展战略和智慧民航建设,培养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和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民航背景和数智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下设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三个领域。


 序号

  研究领域名称

            研究领域简介

  1

   计算机技术

掌握计算机技术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动向,具有能独立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具备良好专业素质、创新意识,能够承担或从事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信息工程设计与实施、信息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2)信息化工程(机载软件工程与管理、民航综合信息系统等),3)虚拟现实技术等。

  2

   人工智能

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动态,具有能够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技术与工具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能够承担或从事机器学习、图像智能处理、人工智能系统设计与规划、领域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计算机视觉与语音识别,2)自然语言处理,3)民航大数据智能分析等

  3

 网络与信息安全

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了解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发展动态,具有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实践和系统开发、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承担或从事信息系统安全监控、网络安全规划设计、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网络信息安全技术,2)机载软件信息安全,3)大数据安全与智能检测技术等。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

http://cs.cafuc.edu.cn/yjspy_new/dsjj.htm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

0838-5182647、15008168520(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