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新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教育报告会
发布人:夏季宇 何子韩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9-26 15:04:32

本网讯 苟智勇 摄影/报道 计算机学院党委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走深走实,引导新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于9月24日下午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庄瑞刚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系统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与实践路径。学院全体新生和专兼职辅导员3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庄书记指出,“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是最重要基础的国防”,大学生要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情操,用知识乃至生命巩固和捍卫国防。他对计算机学院新生军训汇演成果予以赞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汇演中所体现出的铮铮铁骨和英姿飒爽的军人气质。

庄书记强调,大学之“大”,因有“大家”而谓大,因有馆藏丰富的图书馆、设备先进的教学大楼、实验室和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而谓大, 因对知识探究的高深与博大而谓大,因有“大学生”而谓大。University绝不是“由你玩”四年,他通过播放“明日歌”视频等,教育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他介绍了中飞院人赓续红色基因、筚路蓝缕、历经曲折、远举高飞、玉汝于成等历程。

“我是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总开关”对于大学生十分重要。庄书记指出,同学们是建党100周年和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招收的优秀学生,是中飞院建校65周年之际迎来的新生,将一起肩负着未来二三十年要代表中国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去展示、去引领的使命。“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庄书记强调,要有理想和信念,理想好比是引航的灯塔,信念就是风帆,他并以“钱学森之问”,激发同学们的时代责任与担当。他要求同学们不要辜负习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明白“为什么出发”又“因什么而奋斗”,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以应以百折不挠、刚强不屈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征程中从优秀走向卓越。他强调,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专有所精,才能有所成就。

“我来大学做什么”,对于大学生涯规划,庄书记讲,母校文凭、实用技能、独立人格、同学友情便是同学们走向成功的“四拼图”。他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同学们勾画出成长目标,即“严谨感悟专业,创新成就事业,立德塑造人生,诚信回报社会。”

“我大学出去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成才途径上,庄书记指出,一要以时代、国家、民族为己任,成就好的学问;二要以道德修身和强体修身,成就好的品德和体魄;三要以远见的视野和探索,成就好的境界;四要以严守的法纪底线和红线,成就一生平安。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身心健康快乐,要增添爱好和灵感,去学会一门乐器;要像“谈恋爱”一样,去爱上一项体育活动,使其成为“终身伴侣”。

庄书记最后要求计算机学院全体新生要时刻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青春的梦想出发,用奋斗点亮大学的美好时光,起航新征程,以学为本,以学为生,诚实守信,不断接受检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报告会约120分钟,整个秩序井然而热烈,庄书记时而娓娓道来、时而铿锵有力,会场不时爆发雷鸣掌声。会后,同学们普遍还想听、还愿继续听下去,纷纷表示“点赞”“太精彩了”“一下子觉得长大了许多”“今后的干劲更足了!”。


上一条: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奋斗百年史 开启新征程》——计算机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开讲